越竹访溪

清扫落叶待卿至,闲敲棋子盼君来。

oc记梗。陆雪芽

陆雪芽,天下第一茶楼鸿渐楼的女主人。父亲是一代茶王(我还没想好她爹叫啥),也是原本开在蜀地的鸿渐楼的第一任主人。

在她十岁左右的时候,父亲被仇杀,她偶然间被太子君则所救(当时君则领兵出征,营地驻扎在蜀地)。为了报答君则,她于京城重开鸿渐楼,一边经营茶楼,一边利用茶楼来为君则收集情报。

(ps:她不喜欢君则,君则也不喜欢她。她的心上人是君则的胞弟君砚。)

名字由来:

陆雪芽,

       雪芽是绿茶的一种,原系每年初春最后一场雪后采摘,因此而得名。多见于四川青城山系、河南信阳南部山区、山东部分地区等。

       峨眉雪芽也是雪芽的母亲最喜欢的茶叶。

       陆姓是因为:《茶经》的作者“茶圣”陆羽的姓氏是陆,而且陆雪芽好听鸭!!!

鸿渐楼,

       “茶圣”陆羽,名疾,字鸿渐、季疵。

        鸿渐,也是一个典故,典出《周易》卷五《渐卦》。唐·孔颖达疏:「鸿,水鸟也。干,水涯也。渐进之道自下升高,故取譬鸿飞自下而上也。」

评论(2)

热度(3)